跳到主要內容區

李亦園 榮譽講座教授

ImgDesc

李亦園  榮譽講座教授

Li, Yih-Yuen (Emeritus Chair Professor)

國立台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考古人類學系學士
美國哈佛大學 (Harvard University) 人類學系碩士
法國巴黎大學 (梭邦 Sorborne) 榮譽博士
澳洲格利斐斯大學 (Griffith) 榮譽博士
國立清華大學 (National Tsinghua) 榮譽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榮譽博士

主要田野區域:馬來西亞蔴坡、台灣、中國
研究領域:文化人類學、宗教人類學

 

經歷 Work Experience

中央研究院院士
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榮譽講座教授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論文著作 Publications

專書 Monographs

2002 《李亦園自選集》,464頁,上海教育出版。
1999 田野圖像,427頁。台北:立緒文化公司。簡體字版:山東畫報出版社,386頁。
1998 宗教與神話論集,429頁。台北:立緒文化公司。
1996a 文化與修養,228頁。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主編。臺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
1996b 人類的視野,438頁。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
1992a 文化的圖像(上冊)-文化發展的人類學探討,412頁。臺北:允晨出版公司。
1992b 文化的圖像(下冊)-宗教與族群的文化觀察,346頁。臺北:允晨出版公司。
1984 人類學與現代社會,306頁。臺北:牧童出版社,民國64年初版;民國73年增訂再版,臺北:水牛出版社。
1983 師徒、神話及其他,337頁。臺北:正中書局。
1982 臺灣土著民族的社會與文化,460頁。臺北:聯經出版社。
1979 信仰與文化,339頁。臺北:巨流圖書公司。
1970 一個移殖的市鎮:馬來亞華人市鎮生活的調查研究,260頁。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專刊乙種第1號。臺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1966 文化與行為,205頁。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
   

合著 Joint Publications

1992 蘭嶼文化生態學調查研究報告(與王俊秀、許木柱合著)。臺北:原子能委員會。
1985 東南亞華人社會的研究(上、下冊)(與吳燕和等合著)。臺北:正中書局。
1983 山地行政政策之研究與評估報告書(與石磊、瞿海源、蕭新煌、余光弘合著)。省民政廳委託研究計畫,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執行,臺北。
1964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學的田野調查與研究(下冊)(與石磊等合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專刊之6。臺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1963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學的田野調查與研究(上冊)(與徐人仁等合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專刊之5。臺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1962 馬太安阿美族的物質文化(李亦園等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專刊之2。臺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學術榮譽 Academic Honors

2000 中華民國二等景星勳章
1998 行政院文化獎
1995 捷克查爾斯大學特殊貢獻獎
1994 德國海德堡大學大學獎章
1985-86, 1987-88 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