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呂玫鍰 副教授

ImgDesc

呂玫鍰 副教授
Lu, Mei-Huan
研究室:人社院C621室
電話:03-5715131 #42833, #80507
傳真:03-5722800
E-mail:mhlu@mx.nthu.edu.tw
主要田野區域:台灣、新加坡
研究領域:宗教人類學、歷史人類學、漢人社會與文化

我關心文化變遷與人的適應問題。人類學的視野與想像提供我理解世界與反思自我的方式,使我能在自己的與相異的社會中,發掘、理解並詮釋與我不完全相同或相異的人群與文化。

媽祖進香是我探究社會文化變遷的重要場域。我關注儀式建構的地域社群如何轉化為跨地域的連結關係;當文化資產將進香納入國家治理,我發現地域性祭儀轉變為政經結盟下的展演,不僅重組儀式元素創造新的展演方式,也透過網路媒體的傳播強化集體的宗教想像;我探討日常生活中的信仰,在靈媒與家族祭祀的傳承之外,當代信徒更強調個人化的信仰經驗與親身體驗,其中女神信仰對女性的賦權是不可忽略的現象。

我的客家研究著力於民間信仰與地方空間的關連及變遷。我調查桃園觀音新屋、苗栗獅潭、及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客家地區的土地神祇,探討儀式與社群、移民歷史、族群關係與文化涵化,討論生活中的儀式實踐對地方感的生產與再生產的作用,並關注鸞堂禮儀實踐中的人觀與性別關係。

 

學歷 

  • Ph. D. in Social Sciences, University Bielefeld, Germany
    (Doktorin der Sozialwissenschaften, Fakultaet fuer Soziologie der Universitaet Bielefeld)
  • 2nd M. A. in Anthropolog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ta Barbara, USA
  • M. A. in Anthropolog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B. A. in Anthropolog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經歷 

  • 2013 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副教授
  • 2009- 2013 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 2005- 2009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
 

教學紀錄 

一般綜論General:
  • 文化人類學專題 (Special Topics in Cultural Anthropology)
區域課程 Area courses:
  • 台灣漢人社會與文化(Society and Culture of Han Chinese in Taiwan)
主題課程 Topics:
  • 人類學的社群研究 (Anthropological Studies on Community)
  • 性別人類學 (The Anthropology of Gender)
  • 族群人類學 (Anthropology of Ethnicity)
  • 地景、記憶與文化 (Landscape, Memory and Culture)
  • 儀式與展演 (Ritual and Performance)
  • 身體與文化 (body and Culture)
  • 宗教與文化 (Religion and Culture)
  • 性別與宗教 (Gender and Religion)
  • 當代社會的宗教 (Religion in Contemporary Society)
  • 性別論述(Gender Discourses)
研究方法 Method:
  • 人類學研究方法 (Research Methods of Anthropology)
 

論文著作 

專書論文:
  • 出版中  忠於自我、或遷就他人?當代女性的自我與親密關係。(審查通過)
  • 2020  天命難為:從靈乩到童乩的跨界經驗與自我探索。刊於黃應編, 主體、心靈、與自我的重構。 (頁235-305)。台北: 群學。
  • 2019  遺產化過程中的媽祖進香:儀式變遷與地方賦權的考察。刊於謝國興主編,進香.醮.祭與社會文化變遷 (頁133- 174)。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16年7月新文資法上路,改寫更新部分內容)。
  • 2016  想像、體驗與儀式再結構中的地方社會。收於黃應貴、陳文德編,21 世紀的地方社會:多重地方認同下的社群性與社會想像,177-234。臺北:群學。
  • 2015  祖信仰的個人化與宗教性:以白沙屯為例。收入黃應貴主編,《日常生活中的當代宗教》,頁79-148。臺北:群學。
  • 2015  由祭祀活動探討地方感的生產與再生產:以苗栗北獅潭客家民間信仰為例。收入張維安、連瑞枝主編,《族群、社會與歷史:莊英章教授退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下)》,頁201-280。新竹市:交大出版社。
  • 2013  從身經驗探討進香做為通過儀式的意義。收入余安邦主編「身體、主體性與文化療癒:跨界的搓揉與交纏」,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專書,頁269-332。南港:中央研究院
  • 2010  祭祀組織與地方社群之形成:獅潭北四村的初步考察。刊於莊英章、簡美玲主編,客家的形成與變遷(上冊),頁361-404。新竹:國立交通大學出版。
期刊論文:
  • 2016  遺產化過程中的媽祖進香:儀式變遷與地方賦權的考察。民俗曲藝192: 47-98。(TSSCI)
  • 2011  地景與認同:以苗栗北獅潭原客聚落為例。客家研究4(2): 43-98。
  • 2008  社群建構與浮動的邊界:以白沙屯媽祖進香為例。台灣人類學刊6(1): 31- 76。(TSSCI)。
  • 2007  傳統的再製與創新:白沙屯媽祖進香「行轎」儀式與徒步體驗之分析。民俗曲藝158:39-100。(TSSCI)。
書評與回應:
  • 2021  「天命難違」回應文:容格觀點與靈媒研究。考古人類學刊95: 225-234。
  • 2016  Materializing Magic Power: Chinese Popular Religion in Village and Cities. 臺灣人類學刊14(2):146-153。
  • 2006  客家的文化圖像:義民信仰與客家社會之評介。客家研究期刊,第一卷第二期,頁189-201。
會議論文:
  • 2021  女性自我與親密關係:代間差異的探討。發表於「新自由主義的社會與文化:性別世代與年齡」學術研討會。清大人社院,2021年9月18-19日。
  • 2019  Unmarried Women and their Alternative “Families”: Case Studies on Mazu’s Female Believers from a Taiwanese Coastal Village. The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f Asia Scholars 11 (ICAS).                    Leidan, Neatherlands. 15-19 July, 2019. (修改投稿中)
  • 2019  天命難違?從身體經驗、情感、與靈媒實踐探討當代乩童的多重自我. 發表於「新自由主義的社會與文化:多重人觀與自我」清大人社院,6/29-30/ 2019。
  • 2017  Heritage Conservation As A Contestable Field: A Case Study of the Mazu Pilgrimage in Taiwan. Conference paper presented in “Heritage making in Asia: Conservation in Action”.                                  Organized by South China Research Center,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ct. 11-13, 2017.
  • 2016  Legends and Social Imaginaries of a Taiwanese Mazu Cult. Conference paper presented in 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azu/ Tianfei: The Chinese Goddess of Seafarers. Regional,                            Historical and Comparative Perspectives.  Institute for Sinology, 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y-Munich, Germany. 18-19 March, 2016.
  • 2015  性別差異與宗教的個體化:當代媽祖信徒的會靈案例分析。發表於台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年會,籌組記年林淑蓉教授panel:「當代的性別展演:跨越父權意識的藩籬與新時代的性別地景」。國立政治大                     學。2015年10月3-4日。
    2015  誰的媽祖、誰的進香:遺產化過程中地方社會的變遷與想像。發表於「什麼是地方社會」學術研討會,新世紀的社會與文化,國立清華大學。2015年2月27日至2月28日。
  • 2014  Putting Heritage into Performance. Conference paper presented in the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East Asian Anthropological Association (EAAA) & Korean Society for Cultural Anthropology                  (KSCA). The Future of East Asia and Public Anthropology. Yeung Nam University, South Korea. Nov. 13-16, 2014.
  • 2014  國家文化治理、跨地域連結與廟宇經營:白沙屯媽祖信仰之政經脈絡考察。發表於台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年會:「當代人類學處境」。國立政治大學。2014年10月3-4日。
  • 2014  當代媽祖信仰的個人化與宗教性。發表於「新興宗教與宗教性」學術研討會,新世紀的社會與文化,國立清華大學。2014年2月28日至3月2日。
  • 2013  From Museum and Back to Temple: Heritage Practices by a Mazu Cult in Taiwan. Conference paper presented in the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East Asian Anthropological Association                             (EAAA).  Xiamen University. Nov. 15-17, 2013.
  • 2013  當地方傳統成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地方賦權的考察。發表於台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年會,「全球與地方遺產的連結」panel。國立政治大學。2014年10月3-4日。
  • 2013  當媽祖進香遇到國家無形文化資產:地方傳統與新意義的創造。發表於2013年海峽兩岸人類學論壇:「全球化、文化多樣性與地方社會」。國立清華大學。2014年6月28-30日。
  • 2013  由祭祀活動探討地方感的生產與再生產:以苗栗北獅潭客家民間信仰為例。發表於「族群、社會與歷史:臺灣在地研究的實踐與開展」國際研討會。國立交通大學。2014年6月26-27日。
  • 2012  身體、空間與宗教療癒:以白沙屯徒步進香為例。發表於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身體、主體性與文化療愈」panel,2012年6月22日。
  • 2011  媽祖信仰與女性的賦權:台灣西北海岸村落的例子。發表於「性別與人類學知識」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2011年11月19日。
  • 2011  The Performance of Gender in a Taiwanese Mazu Cult. Conference paper presented in the Annual Meeting of the Association of Asian Studies (AAS), Hanolulu, Hawaii, 2011/04/03
  • 2010  Ritual Performance and Border-crossing: Analysis of a Pilgrimage Case from the Taiwanese Mazu Cult. Conference paper presented in the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Religion (AAR), at Atalanta, Georgia, USA.  2010/10/30 —2010/11/1
  • 2010  進香作為異質空間:探討白沙屯媽祖信仰之敘事、記憶與實踐。發表於「台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年會」,中研院民族所。2010/10/2
  • 2010  地景記憶與日常生活實踐:苗栗北獅潭原客聚落的形成與變遷。發表於「台灣客家族群的聚落、歷史與社會變遷」研討會,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2010/12/11-12。
  • 2009  獅潭地區的鸞堂信仰:人類學觀點的象徵與人觀之分析。發表於「客家的形成與變遷」學術研討會,國立交通大學。2009年12月20-21日。
  • 2009  儀式展演與進香文化:以白沙屯媽祖信仰為例。發表於「媽祖在台灣」學術研討會,台南市大天后宮與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主辦,2009年6月19-20日。
  • 2008  儀式實踐與地方感:探討苗栗獅潭的伯公信仰。發表於「2008第二屆台灣客家研究國際研討會」,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主辦,2008年12月21日。
  • 2008  儀式、記憶與認同:苗栗獅潭北四村社群的初步考察。發表於「台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2008年會」「人類學的挑戰與跨越研討會」,台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暨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主辦,2008                  年10月4-5日。
  • 2007  社群的建構與浮動的邊界:以白沙屯媽祖進香為例。發表於「媽祖信仰與馬祖」國際學術會議,連江縣政府與中研院民族所主辦,2007年10月17-18日。
  • 2007  社群及其變遷:南桃園伯公與新加坡大伯公信仰的比較。發表於「宗教比較視野:宗教研究全球化與在地化國際學術會議」,臺灣宗教學會與真理大學主辦,2007年7月1-2日。
  • 2006  儀式活動與地方社會:探討觀音甘泉寺祭祀圈內的儀式社群及其變遷。發表於「族群、歷史與文化亞洲聯合論壇:人物與地域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壢:中央大學客家學院主辦,2006年12月2-3                    日。
  • 2006  南桃園客家的保生大帝信仰。發表於「台灣客家民間信仰研討會」,台北縣政府文化局主辦。2006年6月17日。
研究計畫專書:
  • 2009  白沙屯媽祖信仰之宗教社群研究。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委託研究計劃,計畫成果報告書。(未出版)
研究計畫:
  • 202208—202307  社會想像、體驗、與流動的社群:媽祖結緣品的研究。(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
  • 201908—202201  媽祖信仰的社會想像:神明意象與宗教物品的研究。(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
  • 2015  當代媽祖信仰的會靈山現象:性別、個性化與宗教想像的考察。(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
  • 2012—2013  心理人類學。(國科會圖書計畫)
  • 2011—2013  進香做為異質空間,學術性專書寫作計畫(國科會研究計畫)
  • 2010  空間、記憶與實踐:白沙屯聚落之文化建構 (國科會研究計畫)
  • 2009  進香做為異質空間:探討白沙屯媽祖信仰之敘事、記憶與實踐同 (國科會研究計畫)
  • 2008—2010  儀式、地景與記憶:探討苗栗獅潭地區的族群關係與認同(國科會客委會「客家的形成與變遷」三年期整合型計畫,子計畫十八)
  • 2008  媽祖信仰與社群建構:以苗栗通霄白沙屯為例(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研究計畫)
  • 2007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大伯公信仰的比較:社群象徵、族群關係與文化變遷的探討(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海外研究計畫)
  • 2006  族群、宗教與歷史記憶:探討白沙屯媽祖信仰的閩客差異與認同問題(國科會計畫)
  • 2006  宗教儀式與歷史記憶:探討觀音新屋地區客家認同的文化建構(客委會研究計畫)
  • 2006  新加坡大伯公信仰:社群象徵與文化融合的探討(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海外研究計畫)
  • 2006  文化差異與客家認同:以苗栗白沙屯與台北通化街的客家人為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田野研究計畫)
  • 2005  客家認同的文化建構:探討苗栗地區祠堂與村廟的儀式活動(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田野研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