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3.5.17 談植物考古學研究方法與其在台灣考古的發展潛力 Discussing some archaeobotanical methods and their potential in Taiwanese archaeology

講者:陳以琳(紐西蘭奧塔哥大學考古學博士候選人) 

講題:談植物考古學研究方法與其在台灣考古的發展潛力 Discussing some archaeobotanical methods and their potential in Taiwanese archaeology.

時間:2023/5/17(三)15:00-17:00,會後有hoppy hour(限人類所師生參與)

地點:清華大學人社院C304教室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合辦單位:清大世界南島暨原住民族中心

報名連結:

摘要:一般認為台灣新石器時代自大坌坑文化起,即有榖類作物的耕作,以及對於根莖作物與果樹的利用。然而目前台灣新石器時代植物經濟方面的資料,大多以稻米與小米為研究主體,對於其他植物的利用情形著墨甚少。 

本次演講將介紹幾種植物考古的研究方法,並以其他區域農業遺址的案例為借鏡,來探討植物考古學方法在研究台灣考古學議題上的潛力與可能貢獻。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