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3.4.26 成為防衛共同體:民間民防運動中的安全感官與情動政治

講題:成為防衛共同體:民間民防運動中的安全感官與情動政治

講者:劉文(中研院民族所助研究員

時間:2023/4/26(三)15:00-17:00,會後有hoppy hour(限人類所師生參與)

地點:清華大學人社院C304教室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報名表單: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2cp4eDcBLueQH6kNckTwNTAXzW5U8uNURa-zVijh7YB7qDw/viewform

線上參與連結:https://meet.google.com/upr-rpxp-ynf

摘要:

近年來中國國力不斷提升,自習近平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之後,侵略台灣的軍事野心也逐年增強。2022年2月24日俄國侵略烏克蘭震驚全球,這場戰爭也深刻地引響並改變了台灣的社會,由民間發起的民防課程也相繼成立,甚至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民防組織以實際的技巧演練,增進民眾的備戰知識、技術,以及成為「防衛共同體」的意志。有別於冷戰時期由國家主導的民防訓練將民眾作為「總體戰」下為軍隊服務的客體,近年民間崛起的民防組織更強調民眾作為「全民防衛」下的戰略主體,提倡軍事知識的民主化與透明化,並以日常的準備訓練民眾如何管理因全球不確定性與地緣政治衝之下所產生的情感焦慮。從參與台灣民間民防田野的初探,本次演講將以「安全感官」(security aesthetics)這個概念,探討本體不安全感(ontological insecurity)、備戰(preparedness)以及情動政治(affect)三者的連帶關係。從批判心理學的觀點,我提出「焦慮」這項情感的能動性,以及民防參與者如何從團體的行動中,將情感社會化並且重新賦予不同層次的意義。

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