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3 史前漁村與文明起源——安地斯北海岸一處考古發掘與啟發

ImgDesc

講者:陳珮瑜,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時間:2022/3/23(三)15:00-17:00(會後有 happy hour)

地點: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C304 教室

報名表單:
3/23陳珮瑜博士演講報名表單

演講摘要:
在討論人類社會組織自簡而繁的多元樣貌與發展時,史前漁村與文明起源即便不是光譜的兩端,也難以讓人產生直接的聯想。但當我們著眼於社會型態轉換的「觸發機制」或「驅動力」時,以秘魯為主的安地斯史前區域卻另有一套迥異於世界其他原初文明(pristine civilizations)的自然環境與社會脈絡,使得文明起源地探究更具挑戰性。針對距今五千年左右的安地斯文明肇始階段,學者自 70年代起,整合資料並提出了海洋假說(Maritime Foundations of Andean Civilization, MFAC,又稱 Maritime Hypothesis),認為在南太平洋東岸豐富穩定的鯷魚資源支撐了大量的人口,並構成安地斯文明發展的基礎。在此討論脈絡下,筆者於 2015-2016 年間,在秘魯北海岸 Virú河谷濱海的 Huaca Negra 遺址進行的考古發掘,除了揭示一處史前漁村從先陶時代晚期(Late Preceramic Period)到初始時期(Initial Period)的聚落生業經濟活動極其轉變,並以由下而上的視角(bottom-up perspective)使漁村與文明起源的討論有新的切入點與對話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