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10.27 後真相時代裡的真相機器人:COFACTS 與群眾協作的事實查核

ImgDesc

演講題目:後真相時代裡的真相機器人:Cofacts 與群眾協作的事實查核

 

講者:李梅君,科技部人文社會研究中心博士級研究員

 

時間:2021/10/27(三)15:00­–17:00(會後有 happy hour) 

 

地點: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C304 教室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報名表單: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Lv-jkHzk7Sv3ynLZiS6g706ZiK4WgsBPEQa52Ot5E6CWd-Q/viewform

 

演講摘要:

假訊息——或被泛稱為網路謠言或是假新聞——已成為民主制度、國家安全、甚至公共衛生的重大威脅。在這個後真相時代裡,眾口紛紜的謠言,透過半開放甚至不開放的數位媒介,例如私密社團、聊天室、對話框,製造出其它觀點不易打入的同溫層,更透過轉傳的「連結性行動」(connective action) 產生了連鎖背書的效應,從而創造出充滿破碎、誤導、令人迷惑訊息的謠言地景 (rumorscape)。與其同時,許多團體也開始推動事實查核,來對抗假訊息的蔓延。其中,真的假的團隊,串連群眾協作的謠言資料庫與 Line 聊天機器人,打造出事實查核機器人「Cofacts 真的假的」。自 2017 年初上線開始,Cofacts 用戶快速成長,至今已達到32萬用戶,平均每週傳送250則謠言到資料庫裡,更被其它具影響力 lLINE 機器人,例如美玉姨、趨勢科技防詐達人串接。本演講將探討 Cofacts 群眾協作的事實查核如何附身於聊天機器人之上,打破權威式的真相建構,並探討在後真相時代裡,Cofacts 以群眾查核對抗群眾謠言的機制,是否能提供假訊息解方,抑或帶來更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