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3.10.25 從海軍咖哩到海軍漢堡:軍港城市橫須賀

講題:從海軍咖哩到海軍漢堡:軍港城市橫須賀

講者:謝竹雯(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校人類學系博士候選人)

時間:2023/10/25(三)15:00-17:00,會後有hoppy hour

地點:清華大學人社院C304教室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 人類學研究所

摘要: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部所在的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是近年以每月一次頻率通過台海的美軍軍艦停泊、補給、維修之處,是「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框架下的重要軍事基地所在,也是美軍在海外唯一的航空母艦母港。適逢橫須賀成為美軍航空母艦母港50週年,本次演講將以軍事人類學的角度,探究被當地人暱稱為「ベース」(base)的橫須賀美軍基地的軍民關係和周邊社群的日常生活,以及橫須賀市民對美軍和基地的理解、行動、衝突和親密經驗。橫須賀的美軍、基地與航空母艦,除了體現二戰遺緒、日本被納入美國冷戰框架與後冷戰時期地緣政治的現實,也呈現了美國基地帝國的冰山一角和曾經是日本帝國海軍基地的歷史,本演講也將回應人類學者Catherine Lutz鼓勵研究帝國的細節的召喚,分析存在於軍港城市橫須賀的兩個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