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3.12.13 看得見的醫院與看不見的勞動力:巴布亞紐幾內亞一個痲瘋病院當地護佐的經驗(1946–74)

講題:看得見的醫院與看不見的勞動力:巴布亞紐幾內亞一個痲瘋病院當地護佐的經驗(1946–74)

講者:吳明仁  (中央研究院 民族學研究所 助研究員)

時間:2023/12/13(三)15:00-17:00

地點:清華大學人社院C304教室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 人類學研究所

合辦單位:清大 世界南島暨原住民族中心

演講摘要:

        本演講是關於巴布亞紐幾內亞二戰後至獨立前(1946-74),位於首都莫士比港外海的Gemo肺結核與痲瘋病院的歷史與記憶。Gemo醫院由澳洲殖民政府出資、倫敦傳道會歐洲護士管理,以及薩摩亞與巴紐當地護佐(orderlies)來協助運作。在大洋洲區域的痲瘋病院探討中,主要著重在歐洲傳教士與當地病患的書史書寫,當地護佐家庭的經驗一直被忽視。本演講從檔案文獻與訪談巴紐當地護佐家庭,試圖建構Gemo醫院的生活、巴紐護佐被忽視的社會政治背景,並指出對於巴紐護佐家庭而言,Gemo痲瘋病院並非是一個充滿污名的地方,而是通往關照與現代性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