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陳祥水 榮譽退休教授

陳祥水  榮譽退休教授

Chen, Hsiang-Shui (Professor & Director)

Ph.D.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1990
(紐約市立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博士)
M.A. As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1976
(泰國亞洲理工學院社區與區域發展碩士)
B.A.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970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學士)

E-mail:hschen@mx.nthu.edu.tw

主要田野區域:台灣、中國、紐約、檳城
研究領域:經濟人類學、台灣漢人宗教、華人社會與文化

 

經歷 Work Experience

1987.08-1991.08 Research Assistant & Associate Researcher, Asian/American Center, Queen’s College, CUNY
1986.08-1987.12 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1976.08-1986.07 Assistant Research Fellow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1971.08-1976.07 Research Assistant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理員)

 

論文著作 Publications

論文、期刊

2000 〈福建惠安縣陳氏宗祠在台灣的形成及其活動〉,刊於《泉州學會議論文集》。 陳祥水、丁毓玲。
2000 〈祖先另類特性的個案研究:淺論被公媽「問到」的民俗信仰〉,《中央研究院民族 學研究所集刊》88期。
1999a 〈屏東村的人口與家庭結構〉,刊於《中國家庭及其倫理研討會論文集》,頁509-530。台北:漢學研究中心編印。
1999b 〈屏東村的政治活動〉,《漢學研究》17(1):127-155。
1998 〈改革開放後的私人企業經營:福建晉江益家村的鞋廠企業〉,刊於《華南農村社會文化研究論文集》, 莊英章編,頁287-312。台北:中研院民族所學研究所。
1996a 〈屏東村的經濟變遷〉,《清華學報》26(2):221-257。
1996b 〈益家村的益家媽信仰〉,《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82:179-204。
1995a 〈屏東村的土地利用:農業變遷與經濟適應〉,刊於《台灣與福建社會文化研究論文集第二集》,莊英章、潘英海編,頁47-70。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1995b 〈台灣傳統農村的社會結構〉,刊於《社會學導論》羅鳳珠編,頁108-125。台北: 正中書局。
1992 Chinatown No More. Ithaca: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會議論文 Conference Papers

1999 〈福建惠安縣陳氏宗祠在台灣的形成及其活動〉「泉州學研討會」,10月18-22日,福建泉州。
1999 〈屏南村的人口與結構〉,發表於「中國家庭及其倫理研討會」。漢學研究中心主辦,5月, 台北。
1997 〈被公媽「問到」:屏南村的一種民俗信仰現象〉,發表於「祭儀、音樂、戲劇及其社會環境國際研討會」。6月11-13日,山西太原。

 

研究計畫 Research Projects

1999-2001 阿蘭城的社會與文化變遷,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
1997-1998 屏南村的返鄉移民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
1996-1997 台灣的商業和管理文化(主持人,與 Prof. David Schak 合作),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
1993-1995 華南農村社會變遷(協同主持人)。蔣經國基金會資助,與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Stanford 大學、上海社會科學院、上海復旦大學、福建廈門大學合作。

 

學術榮譽 Academic Honors

1996 八十五學年國科會研究獎助(甲等)
1995 八十四學年國科會研究獎助(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