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林浩立 副教授

ImgDesc

研究室:人社院C624室
電話:03-5742821
E-mail:hl.lin@mx.nthu.edu.tw
主要田野區域:台灣、斐濟、大洋洲、南島世界
研究領域:環境、農業、發展、生態保育、主權、運動、流行音樂、嘻哈文化

 

我的主要研究興趣是太平洋島嶼與更廣大的南島語世界的當代環境發展議題,特別是針對地方社群如何以充滿彈性的方式與跨國、國家、區域等不同的行動者互動,推動自己所認定的「發展」計畫。我過去的研究是在探索斐濟一個海岸社群如何藉由禁漁區的設置、生態旅遊的經營、現金作物的栽培等活動來進行村落發展,而在這些過程中看似沒有直接相關的歷史、儀式、物種也會被捲入其中,形成意外的合作關係,並彰顯出主權、身分認同、原住民性。在同樣的架構下,我也關心運動、音樂、電影、文學、舞蹈如何成為島民延伸出更多當代連結的契機。我另外的研究關懷則是關於流行音樂和嘻哈文化,並在進行台灣70、80年代冷戰期間迪斯可音樂節奏律動和舞廳文化的歷史梳理調查。

 

學歷 

  • 2015 美國匹茲堡大學人類學博士
  • 2004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學士
 

經歷 

  • 2017/08 – 迄今 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副教授
  • 2017/08 – 2023/07 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 2017/01 – 2017/07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 2016/01 – 2016/04 美國匹茲堡大學人類學系專任講師(Visiting Lecturer)
  • 2015/05 – 2015/06 美國匹茲堡大學人類學系特任講師
  • 2013/08 – 2014/04 美國匹茲堡大學人類學系特任講師(Teaching Fellow)
  • 2011/07 – 2012/06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學員
 

教學紀錄 

大學部

  • 人類學導論
  • 環境人類學導論
  • 嘻哈學
  • 運動與社會
  • 大洋洲社會與文化

研究所

  • 人類學研究方法
  • 當代人類處境
  • 環境人類學
  • 永續社區發展
  • 大洋洲民族誌
  • 主權:許諾、限制與可能性
  • 台灣流行音樂研究
 

論文著作 

期刊論文
  • 2019 “More than a ‘Petty Chief’: Understanding Fijian Chiefship through the Entrance Ceremony and Local History”, Anthropologica 61(2): 213-226.
  • 2019 “Austronesian Speakers and Hereditary Leadership in the Pacific”, Anthropological Forum 29(3): 1-17. With Richard Scaglion.
  • 2016 〈The Resilient Landscape: Fijian Village Gardens in the Age of Commercial Agriculture〉,《臺灣人類學刊》14(1):113-148。
  • 2012 “Colonial Uneven Development, Fijian Vanua and Modern Ecotourism in Taveuni, Fiji”, Pacific Asia Inquiry 3(1):41-57.
  • 2005 〈流行化、地方化與想像:台灣嘻哈文化的形成〉,《人類與文化》37,頁7-28。(臺灣大學陳安泰醫師研究獎論文)
專書章節
  • 即將出版 : “From Historical Realism to Austronesian Futurism: Situating Indigenous-themed Comics in Taiwan” in Guido Carlo Pigliasco and Suzanne S. Finney (eds.) Deframing Oceania: How Comics and Graphic Novels Have Challenged the Narratives of Pacific Islands and Islanders.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 即將出版 : 〈「模糊空間」中的合作:斐濟原住民海岸的主權與治理〉,《邁向治理與 世界構作的人類學:比較南島觀點》,台北市: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 2020 “Muscular Vernaculars: Braggadocio, ‘Academic Rappers’, and Alternative Hip-Hop Masculinity in Taiwan” in Eva Tsai et al. (eds) Made in Taiwan: Studies in Popular Music. New York and London: Routledge. Pp. 157-167.
學術評論
  • 2022 《重金屬搖滾保留地》Rez Metal,《臺灣人類學刊》20(1): 196-200。
  • 2021 Radhika Govindrajan, Animal Intimacies: Interspecies Relatedness in India’s Central Himalaya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臺灣人類學刊》19(1): 162-167。
  • 2017 Kees van Dijk, Pacific Strife: The Great Powers and their Political and Economic Rivalries in Asia and the Western Pacific 1870-1914 (Amsterdam University Press), Pacific Affairs 90(1): 111-113.
主編專書
  • 2021 《異溫層迷航記【芭樂人類學2】》,趙恩潔、林浩立主編。新北:左岸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研討會論文
  • 2023 〈未標誌的流行節奏:台灣70、80年代迪斯可音樂的聲響政治〉,發表於第五屆聲音的臺灣史研討會:Hito流行音樂,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九月廿二、廿三日。
  • 2023 “The Shaping of Youth Popular Cultures in East Asian Education Systems: The Case of Rock and Hip-Hop Clubs in Taiwan”(與王啟仲),發表於英國社會學學會年會(British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 Annual Conference),英國曼徹斯特,四月十二至十四日。
  • 2023 “Disco as Unmarked Sound in Late Cold War Taiwan”,發表於國際流行音樂學會東南亞分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opular Music-Southeast Asia)暨國際傳統音樂學會馬來西亞分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Traditional Music-Malaysia)年會,馬來西亞檳城,三月二日至五日。
  • 2022 〈當Hood變成社團:台灣嘻研社青年的文化實踐〉(與李稚芸),發表於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年會,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九月廿四、廿五日。
  • 2022 “In Search of the 70s and 80s Disco Era in Taiwan”,線上發表於國際流行音樂學會年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opular Music),南韓大邱,七月五日至九日。
  • 2021 〈斐濟原住民海岸的治理與主權〉,發表於「原住民、國家與治理:臺灣、大洋洲、東南亞跨域比較研討會」,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十一月三日至五日。
  • 2020 〈嘻哈文化作為文化資產:從主題博物館到都市行走導覽〉,發表於博物 館研究國際雙年學術研討會,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十月廿九、卅日。
  • 2020 〈尋找臺灣的迪斯可年代 1974-1987〉,發表於「2020影視聽論壇—喧嘩上等:媒介記憶與大眾參與」,犇亞會議中心,十月十七、十八日。
  • 2020 〈雨與地〉,發表於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年會,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文學院,九月廿六、廿七日。
  • 2019 〈Ali‘i Nui Wahine:書信中的夏威夷女性領袖身影〉,發表於台灣女性學學會年會,台南成功大學力行校區台灣文學系系館,九月廿八日。
  • 2019 “Songs, Hymns, and the Negotiation of Identities in Waitabu, Fiji”,發表於大洋洲社會人類學學會年會(Association for Social Anthropology in Oceania),紐西蘭奧克蘭,二月十三日至二月十六日。
  • 2018 〈在世界盡頭的人類學課堂中玩桌遊〉,發表於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年會,國立台東大學人文學院,十月六、七日。
  • 2018 〈《海洋奇緣》的軍事觀光主義〉,發表於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年會,國立台東大學人文學院,十月六、七日。
  • 2018 “Songs, Hymns, and the Negotiation of Identities in Waitabu, Fiji”,發表於大洋洲社會人類學學會年會(Association for Social Anthropology in Oceania),美國紐奧良,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三日。
  • 2017 〈斐濟村落珊瑚礁總體檢活動測量到了什麼?〉,發表於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年會,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十月廿一、廿二日。
學術翻譯
  • 即將出版 : 《叛韻:台灣的饒舌音樂、敘事和知識生產》(Renegade Rhymes: Rap Music, Narrative, and Knowledge in Taiwan),沈梅(Meredith Schweig)原著,林浩立、高霈芬合譯。台北:行人文化實驗室。
  • 即將出版 : 《今日酋長:傳統太平洋領導權和後殖民國家》(Chiefs Today: Traditional Pacific Leadership and the Postcolonial State),傑佛瑞‧懷特和拉蒙‧林斯壯(Geoffrey M. White and Lamont Lindstrom)編,林浩立、Sra Manpo Ciwidian、李政政、葉一飛合譯。台北: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部。
  • 2018 《以海為身,以洋為度:浩鷗法選輯》(We Are the Ocean: Selected Works),艾培立‧浩鷗法(Epeli Hau‘ofa)原著,林浩立、黃郁茜、郭佩宜合譯。新北市: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部。
其他
  • 2023 〈難忘的田野初戀:我的嘻哈人類學研究之旅〉,《人類學視界》32,頁5-11。
  • 2021 〈嘻哈美拉尼西亞:印尼巴布亞的地緣政治與音樂想像〉,《人類學視界》29,頁64-71。
  • 2021 〈嘻哈美拉尼西亞:印尼巴布亞的地緣政治與音樂想像〉,《人類學視界》,頁64-71。
  • 2021 〈南島的主權慾望,泛‧南‧島的拆解技術〉,《藝術認證》97,頁144-153。
  • 2021 〈「食人」文化政治學:再探復活節島大崩壞論述中的考古證據〉,《異溫層迷航記【芭樂人類學2】》,趙恩潔、林浩立主編。新北市:左岸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頁367-376。
  • 2021 〈流動、復振、變通:烏克麗麗與夏威夷原住民運動〉,《異溫層迷航記【芭樂人類學2】》,趙恩潔、林浩立主編。新北市:左岸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頁367-376。頁415-425。
  • 2021 〈找出「街頭隱形人」:人類學家為何要關心垃圾和清潔隊?〉,《街頭隱形人》(Picking Up: On the Streets and Behind the Trucks with the Sanitation Workers of New York City),羅蘋‧奈格爾(Robin Nagle)原著,高紫文譯。新北市:左岸文化/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頁16-24。
  • 2020 〈在島嶼與世界之間旅行—太平洋島民的探險與發現之旅〉,《觀臺灣》47,頁34-37。
  • 2019 〈如何重讀馬林諾夫斯基的《日記》〉,《寂寞田野:一本嚴格意義上的日記》(A Diary in the Strict Sense of the Term),馬林諾夫斯基(Bronislaw Malinowski)原著,卞斯梅、何源遠、余昕譯。台北市: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頁4-9。
  • 2018 〈從斐濟看卡瓦胡椒全球貿易〉,《原教界》81,頁62-65。
  • 2017 『從《血色海灣》到法羅群島:論非原住民的鯨豚捕獵「文化」』,《思想》33,頁113-128。
  • 2016 〈島民的學校、研究者的家:南太平洋大學及其太平洋研究的發展〉,《民族學界》37,頁179-186。
  • 2015 〈饒舌、革命與伊斯蘭〉,《芭樂人類學》,郭佩宜主編。台北:左岸文化,頁182-189。
  • 2013 〈誰的祖先?誰的記憶?民族誌影展《南海舡人的回憶》〉,《人籟論辯月刊》108,頁78-83。
  • 2013 〈在傳統與法律之間 – 斐濟原住民族部落的協商機制〉,《原教界》53,頁66-69。
  • 2013 〈斐濟的芋頭人生〉,《潮浪譜寫共鳴 來自台灣與太平洋的召喚》,沈秀臻與何靜茹編,台北:人籟論辨月刊,頁74-81。
  • 2012 〈斐濟的芋頭人生〉,《人籟論辯月刊》97,頁18-23。
  • 2011 〈人類學家、田野和家庭:我在斐濟田野地結婚的故事〉,《人類學視界》7,頁46-50。
  • 2011 〈從前從前有個島 – 當代暖化危機〉,《人籟論辯月刊》86,頁74-79。
  • 2008 〈悼念劉斌雄老師〉,《寬容的人類學精神:劉斌雄先生紀念論文集》,林美容、郭佩宜、黃智慧編,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頁569-571。
  • 2006 〈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解職〉,《思想》1,頁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