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11.10 實驗彈性與種族傷害:「黑命關天」至「反亞裔仇恨」運動中的亞裔美國人心理塑形

ImgDesc

演講題目:實驗彈性與種族傷害:「黑命關天」至「反亞裔仇恨」運動中的亞裔美國人心理塑形

 

講者:劉文,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時間:2021/11/10(三)15:00-17:00(會後有 happy hour) 

 

地點: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C304 教室  

 

報名連結:11/10劉文演講報名表單

 

演講摘要:

亞裔美國人長期被設置在一個弔詭的處境,一方面作為文化與經濟上的「卓越族群」,另一方面被視為美國本土種族論述中永久的「他者」,這樣的種族彈性,不單一來自於這個群體本身的多元與複雜,也連動著美國地緣政治的需求與變遷。經由批判心理學與情動研究的視角,這次的演講我將解構二次大戰以來,北美心理學對於亞裔美國人的塑形實驗,並透過亞裔美國移民參與「黑命關天」(Black Lives Matter)以及「反亞裔仇恨」(Stop AAPI Hate)的資料,討論近期亞裔論述動員「種族傷害」情感的政治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