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12.01 魚類耳石與動物考古學—以南科遺址群為例

ImgDesc

講題:魚類耳石與動物考古學—以南科遺址群為例

 

講者:林千翔,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研究員


時間:2021/12/01(三)15:00-17:00(會後有 happy hour)


地點: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C304 教室
 

報名表單:
12/1林千翔演講報名表單
 

演講摘要:
考古生態遺留能反映史前人類利用生物資源的情形,除此之外,年代較為晚近的生態遺留,則提供人類工業革命以前的生態基線。以魚類的生態遺留為例,不僅暗示史前人類的漁撈技術,也記錄了魚類受到大規模漁業壓力衝擊前的情形。臺南南科遺址為臺灣重要之遺址,包含約八十處遺址,保留約5000年來人類在臺灣南部的活動痕跡;遺址出土大量的生態遺留,從最早期的大坌坑文化以海洋生物遺骸為主,到後期逐漸減少,反映這塊土地及居住者如何適應劇烈的環境變遷。藉由分析超過1300顆南科遺址出土的魚類耳石,我們能重建史前人類利用此地魚類資源的情形,並依不同年代比較其差異,並試圖從中了解過去數千年的漁業活動中,對於魚種偏好是否改變,同時也能探討漁業是否對魚群造成影響,使得其體型、成長速率、生活史等發生變化。